人手一本 ⎛被討厭的勇氣⎠
是所有人都該咀嚼的一本好書♥️

本文刊登於 #518職場專欄
https://is.gd/7inr26

 

5261867_R

《職場讀書會》擁抱被討厭的勇氣,活出自己

『被討厭的勇氣』這本暢銷書籍,由日本哲學家岸見一郎與古賀史見撰著,以非常易懂的哲學家和年輕人的對話,揭開阿德勒心理學的理論序幕。尤其在職場上,我們無法選擇老闆、主管、同事是誰,如何擺脫自卑感,面對人際關係所帶來無窮的煩惱?

 

否定心理創傷,你擁有變得幸福的權利

阿德勒認為所有心理創傷都是不存在的,因為每個人即使有相似的際遇,會被影響卻不會成長成同一種性格,對同一類的事情不會有相同的反應。例如:從小在單親家庭中長大的孩子,有些人可能因為親情照顧比較疏遠而容易變壞,但也有人成為獨立堅強、又孝順的個性。外在的影響力量與後天的性格發展,都是可以被改變的,只要你願意。

 

阿德勒的理論中,人類的很多行為與情緒表現,都是為了滿足『懶得溝通』的目的,只要用情緒來展現我現在有多憤怒、傷心,就可以『節省時間』並且『逃避』去解釋與溝通這件事的意義與解決方式。

 

如果一朝被蛇咬十年都會怕草繩,一直陷入這種『決定論』的框架,人將永遠不用改變自己的個性,也就不用奢望可以得到幸福了。

 

所有煩惱都來自於人際關係,因為只想著比較

無論是物質慾望(想買比別人好的)、與成就感(有比別人好的工作跟收入),人生好像只剩下這種人際關係的煩惱。『世間本無事,庸人自擾之。』

 

很多人因為從小身高、成績被拿來跟別人比較到大,到最後只記得要跟別人競爭,而不是看自己有沒有成長,就會變成大家所說『心胸狹隘』的人,這種人無法由衷的祝福別人,也不知道這種競賽的意義在哪,他們只在乎有沒有贏過誰,而不是自己有多棒。

 

如果能改成不斷超越理想的自我,把身邊的朋友、同事都當成人生中的夥伴,那麼心中的不安會被向上的正能量所取代,生活也會過得比較輕鬆,相對地人際關係也一定會朝好的方向發展。

 

如果我們能擺脫考慮別人評價這件事,藉由付出來體現自我價值,將會使你更有勇氣,擁有被討厭的勇氣!

 

 

我的網路寫手生涯
#工作邀約及合作案歡迎私訊我
#生無常春藤可戀


 


arrow
arrow

    Ivy Chi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