本文刊登於  #518職場人蔘

https://www.518.com.tw/article/117

想當斜槓青年,先充實核心實力,才能掌握多元收入

(Photo by JESHOOTS.COM on Unsplash )

 

斜槓青年不等於沒有穩定收入來源

也許你早就聽過斜槓這個名詞,源自於英文「Slash」,《紐約時報》專欄作家瑪希.艾波赫在《不能只打一份工:多重壓力下的職場求生術》書中提到,紐約很多年輕人都不只擁有「單一職業」,為了體驗更豐富的生活,他們讓自己擁有多重職業的身份,成為擁有多元收入的『斜槓青年』。

 

這種生活方式瞬間引起潮流,但有許多人卻誤解了斜槓的意義:斜槓生活並非盲目地『從眾』,除了一份工作之外,另外找了幾份兼差,再貼上一些標籤;或者同時擁有多份SOHO族的工作,除了時間彈性外沒有穩定的收入來源。

 

先了解你能做什麼、你能賺什麼錢

「斜槓青年」代表的是一種全新的人生價值觀,強調擁有多重職業、創造多元收入、經營不同身分的人生。對於思想開放、渴望不同生活的人來說,能讓人們看到不一樣的理念與生活方式,因為他能不受錢和時間的限制,隨心所欲地過自己想要的人生。

 

這份意義跟早期所稱『無邊界職涯』相同,強調個人能力才是賺錢關鍵,利用實力為不同行業服務,來獲取更多收入及時間上的彈性。亦即,人才才是核心的生產要素。

想當斜槓青年,先充實核心實力,才能掌握多元收入

(Photo by Ian Schneider on Unsplash)

 

增加自己的重量

但踏入斜槓的行列以前,你必須要知道自己到底要的是什麼?自我核心能力在哪?我有哪些實力可以利用副業所獲得的回饋與經驗,迴向幫助我的本業能力,將自我價值最大化。『實力』才是支撐斜槓生活的根本,如果沒有經過長時間投資自己、累積實力,那麼所謂的斜槓將會演變成『下班後瞎忙的副業』如此而已。

 

如果還沒有具備核心競爭力的人,那麼,先從改變自己開始吧!做好跨舒適圈學習,從本業向外衍伸的專業能力,讓它成為可以帶到其他行業的斜槓專業能力,成為複合型的跨領域人才。那麼你的個人職涯將會有無可取代性,也就更容易朝斜槓的方向邁進。

 

 

我的網路寫手生涯
#工作邀約及合作案歡迎私訊我
#生無常春藤可戀


arrow
arrow

    Ivy Chi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